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雞蛋的生命



《逆權大狀》,最心寒的,不是強權為了壓制暴亂,如何滅絕人性。而是,原來很多所謂暴亂,都是無中生有的。

一個無自信的政權是怎樣的?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一班普普通通的大學生,定期走在一起研讀歷史,看在極權眼中,寧枉無縱,粗暴拉人,已算出師有名。

問不出罪證,不打緊,可以捏造。嚴刑拷打,迫學生寫悔過書,誐稱是共產黨員。然後因着第一個謊話,再創造無數謊話。無辜的人,從此變成水洗不清的疑犯。

無人知道事情的真相。法庭內如何雄辯濤濤,當權者如何語塞,也沒有人知。因為傳媒都在閉上眼作故仔配合,一面倒抹黑辯方搞事,阻礙法庭審訊。

國家需要共同敵人,因為有了敵人,國家就再不是人民公敵,而是保護者。一個個無辜少年,就是這場戲必要的犧牲者。有血有肉的人,面對國家機噐、維穩機噐,傳媒機器,而我們都曾經那麼無知和善良地相信機器下的假象。

想當日,就連宋律師自己,未接手這官司前,不也曾經對傳媒深信不移:「如果新聞講的都不是真,甚麼才是?」當記者的老同學說,有良心的記者,早被炒光了。宋嗤之以鼻:「這樣說你都是歪曲事實的吧?不然怎麼還健在?」

先行者的最大悲哀,是一方面要解釋社會的不公義,另一方面要繼續當個正義的人。而別人卻因為你的正義,否定大環境的不公義。

公義的唯一救贖,是那以卵撃石的比喻:石屎最終會變成沙石,雞蛋卻會孵出生命。多年後,宋律師因為悼念學生而被捕。釜山有142個律師,最後99個都出席為他抗辯。一個人的改變,令其他人都紛紛改變。33年後,因為這套電影,「釜林事件」亦成功翻案。這,就是雞蛋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