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女人點樣先算高?



「開心日子呢?我的開心日子呢?無可能,我一定有過一些開心的日子架。無可能無架!」──看罷香港話劇團的三個高女人,幾天以來腦海還是盤旋着這一句。

26歲自信滿滿的年輕律師C,看着靠呼吸機吊命卧床92歲的A大聲說:「我真的想像不到有這一天,我才不會變成『呢件野』咁。」52歲的B慢條斯理說:「不用想像啦,過多幾十年,你自己都會變成『呢件野』。」

三個高女人,原是同一人。26歲的她對人生充滿期盼,不相信將會歷盡波折、無常與不幸。她想要的快樂,直至臨終都無出現,只能大聲問:「我的開心日子呢?」

究竟甚麼是開心?這命題好大。弔詭的是,你曾經想像是苦的,到了某個階段,就變得易入口了。52歲的她說,最開心的,就是「現在」。因為「踩過屎,知道邊到會踩屎,下次經過都識得避」

但她的終極境界,不是避屎,而是連屎都看作一道風景。老公去滾;兒子出走;妹妹酗酒;媽媽離世──四面楚歌,但她說,52歲,無野可以再害怕。人生的過去與未來,你都一覽無遺,就像「坐在一個高山上,享受人生360度的全景」。

92歲的她也說,「現在」最快樂。「『知道』自己要死,跟知道自己『要』『死』,是不一樣的。」人之將走,「自己就是自己的旁觀者」。思想飄離肉體,冷眼審視這一生,從未如此輕鬆有趣,這就是快樂。

她們談快樂,但一字一句都好悲。她們悲觀,但悲觀當中,卻練就出某種坦然的快樂。女人點樣先算高?不管生命裡有多少拉扯與折騰,你仍有能力想像、借助「嗰頭近」的自己,觀照現在,視點穿越時空,當你由質疑命運,到學懂接受它、消化它,剩下就只有快樂。總之,活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