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轉盤上的重生



每度回日本九州探望以前的寄住家庭,都會重新思考,生活為何物。

我還記得第一次踏足這兒的震撼。務農的一家,生活格調卻比中產更中產。

獨立屋,最傳統的日式建築,全屋舖榻榻米。傢俱都是純木的,古典得來好有型。碗碟全是精緻陶瓷,牆上掛滿大大幅手工複雜的格仔綿,地上滿佈不張狂而有品味的陶器。走進這個家,像走進了博物館。

我驚訝於一個普通農家,何來這些排場。後來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DIY!陶瓷碗碟,自己燒的。掛飾,自己縫的。一磚一木,自己砌的。一毫子不用花,錢也買不到。

後來,他們甚至在家門前,一家人合力再建了另一間屋,用來宴客!還在門楣題字:「溫柔的時光」。內籠別具風格不在話下,後門還有個小陽台,極目是無窮盡的田野,抬頭是亮閃閃的星星,涼風輕拂,大熱天時都不用開冷氣。好多個夜晚,我們就在這裡聊到夜深。

閒話家常,但句句都是智慧。記得我問過,這些手工,實在專業,為甚麼不做來賣?爸爸說,我不需要一個價錢去證明自己。

其實,他們賺錢不多,但物慾更少,興趣卻數不盡:跑步、電單車、畫畫、寫詩、陶瓷、手工藝、烹飪。爸爸說過,如你覺得生活苦悶,悶的,通常是你這個人,而不是生活。

農夫耕種為兩餐,但爸爸說,務農是一種生活態度。人在田裡,你知道甚麼對身體、心靈最重要,甚麼最值得感恩。日本很發達,我們該做那追逐發達滾輪的白老鼠?抑或利用發達的餘裕,去思考去選擇如何生活?

這些想法,好New Age。但他們遠在New Age之前,已擁抱這些價值。每次重逢,我都跟着做陶瓷。轉盤在轉那刻,我總是在想,人生如轉盤,人在其上,我又要當一件怎樣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