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多元的靈魂



在深水埗和石硤尾體驗文化旅遊,心裡不住思考:我們常說文化要多元,但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多元?

一個大商場,甚麼店舖都有,是不是多元?一個地區,有很多商場,是不是多元?不同地區,打造不同特色,是不是多元?選擇多,是否就等於多元?我會說,不。因為當中欠缺了文化最重要的東西──靈魂。

就正如返大陸參觀歷史遺跡,內裡忽然彈出幾件脫了色的收費機動遊戲招呼小朋友,你不會覺得它多元,只覺倒胃。

真正的文化多元,是時日沉澱出來的。人來人去,留下的,新加入的,並生並存。就像我們會追聽今期上榜歌,同時不忘那些不朽老歌。新發展的市鎮,或許耀眼,但沒有重量。只有老街,才能有去蕪存菁的再生力量,兼容新舊交替的風景。

我們站在1893年經營至今的公和荳品廠,喝着它堅持石磨的豆漿,仰望樓上一角,原來是從前免費讓伙計留宿的地方。今天,伙計不再大被同眠,但小店要守業,倒不容易,賣盤或出租落得輕鬆,但它百年如一日的存在,甘心當那滄海桑田的見證。

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我們一眼就愛上。藍階磚點綴灰牆,簡約、型格,不愧為賣設計的!但說也不信,它前身是北九龍裁判處。六十年代祟尚功能主義,不講藝術美感,是以線條四方,顏色灰黑,未開審已像進了監倉!同樣的設計,稍作點精,觀感已截然不同。低侵略高創意,正是保育的魔法。

還有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一個個小單位,今天是藝術家的竇,原來改裝自昔日石硤尾工業大廈用來安置家庭式經營的手作工場。由第二產業到創意產業,順利過渡。各種人、事、物,帶着時代的養分,以不一樣的姿態繼往開來,百花齊放,這,才是真正的多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