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空降公海



合作無間的通識拍檔鄧Sir,今天出發到台灣闖新天地。

這心願,他掛在口邊經年。有趣的是,多年來都沒甚麼實際準備。

過台灣,找到工作了?還未。那邊有親友?無。家裡大把,不等你養?不是啦。你有很多積蓄慢慢搣?無啦。

無人無物無錢無工,說走就走。不像中產搞移民,也不像後生仔參加工作假期,而是,心口掛個勇字,拋個身出來,挑戰未知的將來。

實際準備沒太多,心理準備卻做到足。鄧Sir跟我不同,我也冒險,但只冒計算過的險。他冒險,反覆只想一件事:誠實面對自己,心想要甚麼,聽清楚,就去。

恐懼,不是沒有。例如逐步放下香港的工作,生活開始清閒,收入下跌,過渡期的不安感,如影隨形。唯有學習自我對話:別惋惜,別不安,這是你的選擇。

他說,決定放下,才明白以往擁抱的壓力,多麼令人又恨又愛。

以往討厭壓力,但說到底壓力原來是自己的「安全區」。忙碌令你不能思考,壓力令你窒息,但永遠不會空虛。那不是你喜歡的狀態,卻是極度安全的狀態。有一天,你可以離開這既討厭又安全的狀態,你問自己,天大地大,你要甚麼?你語塞。

就像囚犯一生都渴望出獄,但出來了,忽然抑鬱,寧願走回籠牢裡。也像有些人天天等退休,等到了,卻忽然無所事事抑鬱起來。

Sir形容,去台灣,其實是為了「拋自己出公海」,不要當「習慣的囚徒」。「空降公海」,連水泡都無,我還能否時常樂觀積極地生活?仍然不會迷失自己?

我聽得動容。到了某個年紀,我們都知道,要卸下許多包袱,重新來過,找那可能更美好卻也未可知的一片天,是多麼不簡單。但他說,不行白不行。只要行,就有路。

老友,有捨才有得,你係得嘅!順風,坐穩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