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收生百般難



同行說,近年開班收生,有個「金字塔」現象。

對象年紀,跟收生數目成反比。學前班、K仔班,遊戲小組,最快爆滿。年紀愈大,開班愈難。中學班大多叫糊不成,取消收場。

這現象,頗有廣泛代表性。品牌機構、著名學府、教育中心,無一倖免。考試主導的大型補習社除外。

朋友見我為了收生,頭都大埋,好言相勸:「你的學生,由小學生到成年人都有,何必那麼堅持開中學班?」

是的,教小孩比中學生輕鬆,教成人比中學生更賺錢,但問心,我最想教的,一直都是中學生。

因為,沒有一個階段,比中學時代更能塑造一個人的價值觀。小孩子的世界,非黑即白。變了老油條後,不分黑白。唯有中學時代,剛開竅,驚覺凡事都有灰色地帶。對與錯,情與理,絕非一刀切。我們迷惘,卻也奢侈得起去探索,在灰色地帶掙扎,找尋自己的定位。伴隨一生的信念,就在這個時候開始萌芽、成長。

教書的終點,其實在於育人。這個關鍵的階段,錯過了就追不回。我知,考試大過天,但老老實實,自問也算用功,但當年唸過的書,我幾乎一句都記不起。我倒清楚記得,發生過大大小小的事,構成了我今天的喜惡、原則、信念。青春期的迷失與尋找,不能一促即僦,卻也可一不可再。

這個空間,今天的年青人又有嗎?價值探索,在成績面前,真的就要讓路嗎?成績亮麗的尖子,每年有多少個?但大部分平凡學生,還是要做人的。他們又有自己的夢想、信念和人生目標嗎? 青春夢一場,轉眼廿歲,踏足社會。人氣偶像,吸毒收場。沒名沒姓的你我他,前路沒方向。我們的下一代,又會變成哪個模樣?經營再難,我也寧願伴着他們成長,而非只打DSE這一場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