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久違了的正能量



月初,拿了短短的假期,到瑞士繞了一圈。

因為已是舊地重遊,不再緊張兮兮的拍照,少了看着景色尖叫,剩下更多心力照顧同行的六旬老媽和她的七旬老友,難得的空檔,就靜下心來感受瑞士的氣質與氛囲。

以前我說不準,上癮般來完又來,瑞士究竟有啥吸引?今次,終於領悟,是瑞士人身上,時時刻刻散發的正能量和幽默感。

我問旅館負責人,某天某時要到某地,某鐘數出門,「is it good?」。他答:「No!」我一呆。他再說:「It’s not good. It’s excellent!

在餐廳,生猛盞鬼的侍應,問我們要不要飯後甜品。我說,謝了,「I am full.」她蠱惑的眨眨眼:「Good. it’s better than empty!

黃昏時份,我問正替店舖落閘的老闆娘,你要關門了?老闆娘大大聲答,不,門今天關上了,明天還是會開的。嘩,好有哲理!

三人行,帶着兩老,方便起見,索性包間青年旅舍四人房。接待員問:「你丟失了一個遊伴?」這次,我懂得如何答了:「不就是嘛。但總好過丟失三個!」

瑞士人的快樂,就是從一張告示中,你都看得出來。話說某餐廳休假一天,換了在香港,頂多贈你「東主有喜」或「東主有事」幾個字。但瑞士人,是這樣寫的:「對不起,我們今天不在,因為,我們期待這一天的員工大旅行,已經很久很久了!」

旅館過旅館,負責人通常送你行貨的一句「路上小心」,或者「希望你在這兒有個愉快旅程」。但眼前的老闆,慎重跟我握手,直看着我眼睛說:「享受生命。享受它的每一分鐘。」

對,享受生命,享受每一分鐘。時光,好的,壞的,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承受、接受、還是享受,都是我的選擇。帶着久違了的正能量,我收拾心情回到了紛亂的香港。

1 則留言:

galaxy 說...

對,要有正能量抗衡那些紛亂...... 但都幾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