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所謂大會 



人人都說,佔中運動無大會。其實所謂大會,究竟是甚麼?

為何明明無大會,十數萬人長期聚集卻井然有序?為何明明無大會,現場有人願講也有人願聽?為何明明無大會,人潮又懂得醒目「補位」?為何明明無大會,聲援橫額各施各法,但一句喝倒采的標語都沒有?為何明明無大會,由一個路障如何擺到整個運動的大勢,以乎都有隻「無形之手」在冥冥中打骰?

如果大會代表了團結、方向和凝聚力,其實,這個大會,一直都在。群眾不是不需要大會,只是不要一個很有「大會feel」的大會。

有學生接受電視訪問時說:「群龍無首,才是吉相……而不是你叫我來就來,走就走。」沒有大會的真正意思是,誰都不比誰重要,誰都那麼重要。

以往,大會可以高高在上發施號令,除了因為領袖的聲望,主要是因為他們掌握的資訊,最全面,也最集中。我們聽大會的,因為大會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形勢。

現在,互聯網比大會快,也比記者快。人在現場,這一刻你拍下催淚彈,那一刻他見證黑警。領導?剛巧收到風那個,就是當刻的領導。群眾分分秒秒的互動推演,就是那隻「無形之手」。在政治的自由市場中,再無一言堂的司令台,也由不得誰來預先策劃,只能由大家一齊「own」了這個議題。

瞎子摸象,拚湊真相,各人按常識自行決定下一步。大會,一直都在,只是換了玩法。難操控,也難打垮,有辣有唔辣。無論你你我我適應與否,這就是可見未來群眾運動的新形態。

細想起來,這個夾雜集體智慧與個人意志、未到最後都不知結果的模式,像甚麼?其實,有點像中央最害怕的──公投。原來,在沒有普選的時代,不知不覺間,你你我我都在用腳公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