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Unfriend之二



上回談家人,今回想講朋友。

臉書unfriend之風,在朋友間愈演愈烈。跟你細細個識到而家,想不到你竟然撐/反佔中?今天終於睇清楚你。你我曾經一起示威,今天你做縮頭烏龜?我無你這朋友。認識了你一世,你從來進退有度,今天學人去瞓街?對不起,再見。

家人無得揀,朋友有得揀,道不同不相為謀。話不投機,講多無謂,不如一click成一快,從此unfriend割席。是這樣嗎?

我無unfriend任何人,不知有無被人unfriend。我反而想過,去friend幾個道不同的人。講真,我想聽到他們的聲音。

如果要慨嘆,你竟然這樣?!我寧願問,怎麼會這樣?!一起長大的人,經歷了一樣的時代,一樣的教育,長久的友情,價值觀怎可能南轅北轍?如果有件事,有本事離間彼此感情,那肯定不是一件三言兩語可以定性對錯的事。我不unfriend,我要知道為甚麼。

月前,有位識於微時的朋友參加反佔中遊行,白拍上載到臉書,還加了句:「從未如此熱血過」。看見那刻,我心裡很不是味兒。但沒多久,我發現他也讚好了、分享了一些撑學生的文章。

早兩晚,另有相識半輩子的朋友來電。他反佔中,嚴格來說都是道不同,本來沒啥好談。但整整一通電話,我們都在討論如何避免廣場上的犧牲。那關心,是同出一轍的。

我問自己,如果我們unfriend了大家,還會看見之後的發展嗎?世事,沒有非黑即白。世人,從不是非友即敵。人的想法會變,我傾向相信,支持與反對之間的徘徊與掙扎,可能正是找出路的思考過程之一。

或許我們需要的,是反佔中者對佔中者的尊重和了解,佔中者對反佔中者擔憂的體諒。道不同者,不是我的敵人。人民公敵只有一個,就是那冥頑不靈的極權。我信緣份乃天賜,惜緣的人,不會錯指槍頭,當然也毋須激動unfri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