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Unfriend阿媽



朋友寫在臉書:「我從未試過unfriend人,但這一刻,我最想unfriend嗰個,係我阿媽。」

政治立場撕裂香港,朋友反目,至親不和。教我想起的,不是政改,而是開飯。

話說,近日我家,是這樣開飯的。老媽:「食飯啦。」雙眼盯着佔中新聞的我:「睇埋先啦。」老媽催促:「食啦。」不耐煩的我:「都話睇埋先咯。」心急的老媽:「都話食左先睇咯。嗱,你好食啦。」下刪一萬字……每頓飯,都是在我食不下嚥,老媽匆匆清場之間完成的。

老媽跟不少香港人一樣,支持民主,但同時認為,「準時開飯」好重要。開飯尚且如此,不難想像佔中現場的子女跟反佔中的父母,如何拉扯角力。

或許你會問,把飯桌移近電視不就行了?但從未搬家的我,很明白要在行之有效的生活秩序中,得到大家同意去搬動一件傢俬,難度很高。

同理,要在行之有效的小圈子中,移除既得利益,難上加難。所以,我們不去搬傢俬,寧願至親吵架。很傷,也很傻,不是嗎?

跟親人吵架,很痛。你生我出來,竟不明白我?你是我生的,怎麼跟我不一樣?痛,因為我們都無辦法說服對方認同自己。

然而,幹嘛要一樣?可能一樣麼?兩代人的成長背景、經歷以及人生階段都不同,看世事的角度,怎會一樣?你在迷金秀賢時,父母可能還在聽譚校長。追星尚且如此,何況政治?

那晚,警察正在調動武器入特首辦,我在示威人堆中,老媽罕有地不來電。平常的她,對着年齡早已做得人阿媽的我,最愛奪命追魂call。而我,本想留下見證歷史。但想起阿媽煮了飯,囉囉孿,最後還是準時回了家。

事後回想,這種化學作用,相比從前動輒吵架,好像有甚麼不同了。或許,兩代人,其實並不需要互相說服。找到一個位,大家都舒服,已很足夠。感情沒受傷,又何需unfri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