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星際裡的大愛與小愛



一直放不下星際啟示錄裡那Plan APlan B的討論。

地球病危,人類快要滅亡。Plan A:到外太空找尋另一個宜居星球,讓人類移民過去。Plan B:讓太空人帶着新培植的人類胚胎,在當地重建人類世界。

老教授說,Plan A要所有人克服地心吸力離開地球,難度很高。Plan B可避免人類絕種,但要遺棄目前仍然生存的地球人,包括我們的家人。既是兩難,不如同步進行。

Cooper為了拯救子女,矢志實現Plan A,狠心離家。到達太空,方發現Plan A原來從不存在!世上根本無人能夠找出抗衡地心吸力的方法!

他問,為甚麼老教授要隱瞞真相?同僚反問:你是為拯救子女而來的,對嗎?如果要你丟低子女,去拯救人類千千萬萬的後代,你還會來嗎?究竟一個人重要,還是整個人類世界更重要?

教我想起Michael Sandel正義一書裡,常有類似的探討:超速的車正撞向人群,忽然有人衝出來擋住了車,讓群眾避過一劫。一個人死,是否好過一群人死?如果衝出來的,是小孩?是「嗰頭近」的長者?是你的家人?答案又是否一樣?大難當前,誰比誰更抵死/抵救?

人性是自私的。Mann為了自己,犧牲了戰友和找星球的使命。Brand為了心儀的對象,建議大隊冒那機會參半的險。Cooper為了子女,在最後關頭丟下機械人戰友。即使一直揚言為人類奮鬥的老教授,也非完全無私。他安排女兒上太空船,就是為了讓她不用在地球等死。

如果沒有Plan ACooper為了子女,不會來。但既然被騙來了,為了子女,再絕望都要硬闖黑洞,結果錯有錯着,反而找到解決地心吸力的辦法,最後拯救了整個人類世界。無人可以超脫私心追求大愛,但小愛在絕地中發揮到極致,卻能冥冥中成就大愛。這,就是星際之旅的啟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