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中國的創新路



The End of Copycat China的作者Shaun Rein來香港演講。

他的上一部著作,叫作The End of Cheap China。光看書名,已說到咱們心坎裡。人仔升值,國內的物價,尤其一線城市,拍得住香港。經濟增長、人工升值的必然結果,是世界工廠的消失,不再賤賣勞動力。往前看,創新工業,似乎是必然出路,但這條路,在中國,容易走嗎?

創新(Innovation),不等如發明(Invention)。發明是由無到有的。但創新,可能是把已有的發明加以改良;又或者重新整合經營模式,另闢血路。喬布斯的蘋果王國,就是典型例子。

在中國,搞創新工業,最大障礙是甚麼?當然是法規和專利權的問題,故事一籮籮。

話說Shaun對中國的食物無信心,廿年來只光顧某外國連鎖三文治店。某天,該店的前僱員應徵他的公司,劈頭一句:「我必須向你坦白,其實,我們在全中國只有十多家分店。」Shaun一呆,心忖,那我天天吃的,是甚麼?「都是假冒的。」

大陸太大,正貨與假貨,各有各做。諷刺的是,不但經營權要申請,就連假冒的經營權,也是集團式經營,一樣要申請!即是,有A集團,就有比它大得多的「偽A」集團。

正貨入稟法院,次次勝訴,但問題依舊。事關假貨輸了,胡亂把商標改動丁點,可能是顏色還是字母,又可以再營運。正貨不斷贏官司,假貨不停借屍還魂。

然而假貨可怕,又不及政府可怕。假貨頂多分薄市場,政府卻會斷你財路。例如某網站因為拿到美劇Big Bang Theory的轉播權而大賣,國家知道了,決定由中央台來播,網站的生意就沒有了。一個政策,就扼殺了長久累積的辛苦經營。

環境若此,誰有動力創新?但Shaun說,中國的創新前景,擋也擋不住。秘密是甚麼?續談。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实每个“进化程序”无论是国家或是人文、社会都是同一策的假以时间来历练。今时中国的进展程度已可说是神速无比,堪比近代世界西方复兴文明。
当然西方社会是不以为然的一味以有色的眼光来看那条龙耶、虫耶的演变进化。它们常以东方人只懂抄袭而不事自个儿来发明为东方人的把柄嘲笑咱。但在那漫长历史过境中,咱人类何不是在学习、抄袭再improvised? 所谓的千古文章一大抄,中西皆然。它们也公然的承认:When you copy a person's work,it's called plagiarize but...if copy many people's works,it's called reseach!
很明显的中国已经真真实实的踏入了进步经验的程里碑。如有机会在内陆四处走走,也必当会(惊奇)看闻到它正在神速锐变中,年轻人也在快速的变得更成熟稳健的好现象。中国人千万不可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