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新年許願,視乎年紀。

以前,願望多跟事件有關:求學、求職、健康、夢想等等。今天,願望跟態度有關。不求得到甚麼,只求自己變成怎樣的人。

有些性格,年輕時引以為傲,到了某個關口,就發現一銀兩面,總有盲點。

一直都是破釜沈舟的人。相信的,死而後已。想做的,每一個呼吸都想着它。凡事肉緊、亢奮,走每一步,都無回頭路,不到黃河心不死。工作、玩樂、生活皆如是,以為這才算是努力活着,明天有個花盤掉下來,至少我臨死還是向着目標在跑。

這種性格,好聽點說,是「passion」。說得白點,就是去得太盡。「盡」的背後,是執着。硬頸、不妥協,只走自己要走的路。平常人,渴望走A方向,卻遇到B,頂多掉頭走。而我,卻會千方百計,把B變成A,好得人驚。

然而,年紀有返咁上下,開始明白,A路不通,說不定B是達致A的必經磨練。又說不定,B其實比A更好走。早前看話劇,有一句很深刻:「人的想像力,是永遠不會不夠用的。因為你根本想像不到你想像不到甚麼。」

努力去籌謀很多東西,有時反比不上順勢而為。事情未必更好,也不一定更壞,因為說到底好與壞其實不只一個定義。肯定的是,那是自己沒有想像過的一個新處境、新角度。

人的基本性格不會變,但稍作微調,已更「自在」。具體如何執行,因人而異。悲觀的,看開點。過份樂觀的,居安思危一點。衝動的,步伐放慢點。慢吞吞的,積極點。感情用事的,冷靜點。鐵石心腸的,嘗試關愛別人多一點。講到尾,就是,把自我,放低一點。

放低自我,學習對命運謙卑。與其擁抱徒勞的偏執,何不讓命運帶來驚喜?新一年,努力修煉,誠心祈求。

1 則留言:

Betty 說...

放下自我,是畢生的修煉,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