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另類宅女



朋友說,我是宅女。

宅?!不可能吧。不黐家,朋友多,興趣一籮籮,怎「宅」得起?而宅的最大特癥,是沉迷網上及智能世界。我的「低智能」,出晒名,怎配得上這「宅」字?

不,你是另類宅女,朋友說。網上世界很大,宅女周圍遊,但只用自己的節奏,看自己想看的,知自己想知的,因為自我操控而感覺良好,但跟現實世界脫了軌,事關從來沒有釋放自己去被改變、被塑造、被交流。

而你的世界雖大,但都只是用自己的角度、眼光、思考方式去理解、駕馭、操控生活。大世界可以很窄,小世界可以極遼闊。問題是,流浪者沒有跟途上風光感應、對話,預備被挑戰、被打亂、被改造,閱歷再多,都只屬公開自閉。

當頭棒喝。這些年來,我的腳步突破一個又一個心理安全區,但原來態度上、思維上,一己的偏執仍然把心困在比安全更安全的位置。先計劃後實踐,不是壞事。但如果沒有精密計劃就無膽實踐,一旦實踐就期望事情要按自己想像般發生,是天下間最幼稚的想法。

成長就是,開放心懷去接受、擁抱所有可能性。近日友儕間的覺悟是,相信死也要死在自己手上的人,往往真的死得很轟烈。反而放低自我一點,讓際遇說話,說不定某年某月就絕處逢生。

但無端白事,為甚麼要把自我放低?因為天下間能夠憑一人之力掌握的事,厲害極有限。而很厲害的事,通常都是被某種「感召」推動的。「感召」夠大,大過自我,放下自我,也就順理成章。

既然事情非為自己而做,就不必執着按心目中的方式去發生。人人都是「大勢」的一份子,「大勢」集體負責,心誠則靈。個人的回報嘛,恐怕就是當中那些五味紛陳卻也無價的give and take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