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青年創業的障礙



究竟用公帑資助青年創業,作用有多大呢?

友儕當中,近年不少人創業。故事聽得多,奇怪的是,平凡人如你我,創業的最大障礙,其實,原來,竟然,不是資金。

要扶助青年創業,或許得先問,他們都是如何創業的?簡單劃分,大概有幾種:

一、賣貨的。例如走水貨賺差價,或者做些手工藝來賣。這些人,通常會有個網上商店,或者租個實體蚊型小舖,比如近年很流行那種劏房式辦公室舖。

二、賣服務的。他們通常有一技之長。例如,美容、化妝、攝影、表演之類,周圍接生意,介乎創業與當freelancer的狀態。

三、賣創意的。例如設計手機apps,幫客戶度橋,甚至做研究。

對這些人來說,創業的最大障礙,不是不夠資本,因為打從一開始,已是人工除外的無本生意。弊就弊在,連生意都無。

空有一身武藝,但無人知,生意就做不起。但大規模的宣傳,又太花錢。供與求要遇得上,難過宅男娶老婆。

有說網上世界,已是最好的免費宣傳平台。理論上,是。但實際上,網上資訊雜亂無章,有財力的買家都不會上網找人供貨。我倒聽說過,有年青人創業的點子,正正是提供度身訂造的人肉網上搜尋服務!

幸運的人,不是沒有。見過做手藝的朋友,十年不發市,忽然遇上某大機構,落單承包所有紀念品,忽然就站穩腳步了。也有賣飲品的朋友,因緣際會,遇上某集團,茶水房全線長期入貨,生意就上軌道了。

如何提高這些「偶然」的機會率,政府可否擔任某些中介角色?為羽翼未豐的事業,提供更多曝光的平台,一旦有了第一個機會,路就易走多了。做紅娘,相比派錢,或許更功德無量。

1 則留言:

亞發 說...

以前曾開公司替人裝電腦, 寫網頁... 後來政府要搞強積金, 毛利中還要再搾一筆... 只好怱怱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