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在水窮與雲起之間



年輕的Juliette Binoche,很美。中年的Juliette Binoche,有韻味。《坐看雲起時》要不是由她來演,演不出那種人生走到分水嶺的複雜與糾結。

摰友逝世,婚姻失敗,成名太早,沒有朋友,追不上時代,名氣走下坡,剩下一個不離不棄的助手。助手欣賞她、尊重她,赴湯蹈火為她賣力,當然也充當閨密,是她唯一的傾訴對象、生活伴侶。

如影隨形的關係,難免撲朔。對號入座以為是同性之愛,未免膚淺。真正的元兇,是寂寞。人生下半場,前無去路。當年飾演海倫娜的演員,自殺而終。今天的自己,如何面對這角色?當年的摰友導演,竟選擇在拿大獎那天,自我了結。走到了人生這個關口的她,又該如何自處?新晉女星的狂妄,益發映照自己的蒼白與脆弱,無依無靠,驀然回首,只有忠心的助手。

很喜歡那些曖昧的吸煙場面。助手總是替她點煙,有時懶得點,就二人分享一支煙。是習慣,是懶惰,還是一種內心安慰?心煩時,吸煙,是心靈的鎮定劑,鬱悶的解藥。而吸助手吸過的煙,就是情感的美沙酮,補償了內心的一片空。

空虛令她對身邊的水泡依附、依戀,繼而希望全盤佔有和操控。讀劇本那幾段戲中戲,殘酷地一層層揭開,關係如何變酸。由合作無間,到親密,到嫉妒,到依賴,最終逼使助手在窒息前一刻,決定永遠消失。

助手失踪,猶如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故事卻刻意略過她所受的打擊。鏡頭一轉,只見仍是年過四十的她,自己溫習劇本,上路不需要旅伴,遇上好角色更大方推薦她曾經看不起的新人擔綱。她,終於放下自己,也找回了自己。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生最難過的,總是在水窮與雲起之間。過得了這個樽頸位,世事如舊,心境卻已豁然開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