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配音員



林保全逝世,「叮噹」那清脆嘹亮的聲音,成為絕響,不捨、懷念、惋惜。

但更教人惋惜的是,有多少配音員的離開,社會會有如此反應?

記得有位劇壇前輩說過,做後台,是永遠不會被發現的。除了,出錯的時候。也有配音的前輩說過,配音員,是永遠不會被認識的,除了,逝世的時候。

聽過前輩跟雄心壯志加入配音行列的年輕人說:「如果你讀不成書,雙失,無專長,家裡不等你開飯,卻天生一把靚聲,才好去配音。」

可悲。因為,配音員的待遇,實在卑微。早期入行還好,近年加入的,底薪不知夠搭車還是吃飯,返工天地更,錄音室有期才攝入去。配音這工序,像被遺棄的孤兒仔。

然而配音,其實太重要。想像一個平面的卡通公仔,嘴巴開開合合,加上少量表情,悶死人。唯有當配音員用獨特的聲音,去為它的性格、情緒、節奏上色,才變成陪伴我們長大的好朋友。

我們都試過吧。買了卡通影碟回家,發現所有角色都轉了聲,看得人精神分裂!配音員換了,根本已不是同一齣戲。

相對它的重要性,栽培配音員,其實很划算。演員會收山,運動員會掛靴,但聲線不會老。配音員可以為自己的專業,耗盡生命最後一口氣。

配音員想發圍,只能靠接外快,或者亮聲大銀幕。但,路一樣不易走。事關配音員要揚名,很難。名人要配音,卻太易。大品牌卡通電影,都寧願找明星配音,貪有噱頭。而不是回歸基本步,像替灰姑娘找玻璃鞋般,為主角尋找一把非他莫屬的聲音。

我們都說,沒有林保全就沒有「叮噹」。配音員是卡通片的靈魂,但在整個演藝行業裡,配音員,又受到多少重視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