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毅行之辛樂



有些人,就是喜歡攞苦來辛。因為他們明白,辛苦的極緻,就是無盡的滿足感、自我提升以及發自內心的喜樂。讀罷「香港最美:毅行者的前前後後」,得到的,就是這一份感動。

辦毅行的過程中,沒有誰是舒服的。負責宣傳推廣的,費盡三吋不爛之舌才能把毅行者帶到全世界,沒有行山文化的地方不想搞,已有行山文化的說為甚還要再搞,吃過很多閉門羹,也打開了一度又一度的門。

在前線落手落腳的,要經歷無數trial and error,試行再檢討,檢討再試行,才定下既安全又有挑戰性的路線。參加者本身,也往往要失敗、受傷無數次,跟隊友吵完架又和好,才終於完成旅程。就算當義工,一樣是千山萬水來增援,並且要捱眼瞓。

搞毅行本身也像一場毅行。洗濕了頭,路走了一半,進退兩難,不向前走,之前的心力都會白費。但只要捱得過痛苦衝破了障礙,就成事了。因為沒有回頭路,所以走出了不可能的一步。

堅持或放棄,凝聚或抽離,有時只是一念之差。書中最感動的故事,關於日本。日本樂施會起初只有三幾個職員,也沒有財力,要辦毅行者好比天方夜譚。豈料,終於開辦了,社區內所有長者都跑來當義工。他們在補給站煮味噌湯、弄飯團,團結聲援,默默付出。一次行山運動,促成了整個社區的起動。上下一心,辛苦之中得到更多開心,不叫辛苦,叫「辛樂」才對。

日本毅行者的終點在山中湖,眼前就是富士山,多浪漫。浪漫又及不上,心愛的人在終點等着。有香港人,舉家去為毅行者打氣。在終點等着心愛的人,同樣浪漫。浪漫,說到尾,就是路再艱難,也抱着毅力去行。多麼難,卻又多麼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