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情敵的友誼



《大時代》裡的三角關係,最好看的不是展博和慳妹,也不是展博和紀文,而是慳妹和紀文。

情敵之間,不爭寵、不廝殺、不嫉妒,反而處處互相照顧,更可推心置腹,有無可能?有。當你願意,無條件地愛那個情人。

慳妹流落台灣,紀文撲去差館接她,為她找房子,幫她落腳。兩女子駕車展開「尋博之旅」,慳妹為紀文預備好沙糖麵包醫肚,在紀文兜錯路發脾氣時開解她、鼓勵她。兩個人都明白,展博需要對方。對對方好,就是對展博好。

無條件的愛,就是把情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前。紀文明知展博愛的是慳妹,但她不問自己得到甚麼,只問自己能做甚麼。發毒誓、吃長齋、赴湯蹈火,付出一切,只求展博平安、幸福。

慳妹也明知,就算展博再愛自己,心裡永遠給紀文留個位置。展博珍藏紀文送他的項鍊;贏了大錢第一時間找來紀文,三個人開開心心大吃一頓。

方展博說,現實很殘酷,當有兩個人喜歡自己,對一個好,就是對另一個不好。面對這零和遊戲,情敵如何抉擇?

慳妹選擇退出,因為她相信展博需要像紀文般的賢內助,而不是像她一樣的煮飯婆。三年後,紀文退出,因為她明白展博深愛慳妹,自己功成身退。

可以如此把自己放低,去體貼別人的人,沒有敵人,也沒有情敵,只有最真心的朋友。那一幕,兩個女子在海邊講心事,箇中微妙的友情,很好看。

情敵之間的友誼,只會在女人身上發生。女人深愛一個人,會放下自己。男人沒有了自己,就甚麼都沒有了。跟情敵做朋友?不跟他死過已偷笑。

而女性情敵的友誼,強靭到一個地步,還可以丟下那個衰佬一起去旅行。退一步,飛遠點,海闊天空。就像慳妹與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