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慳妹與龍紀文



《大時代》啟播那年,年紀還小。看不懂股票市場的種種,只顧追看方展博、慳妹和龍紀文的關係。廿三年後再看,方發現,其實以前連這個都沒看懂過。

當年,一直替紀文不值。紀文對展博情深義重,為他赴湯蹈火。在台灣多次跪求濟叔救展博一家;放低失禁病倒的爸爸,即日來回香港,去法庭聽展博的審訊;最後更為了幫助展博,勸爸爸押注全副身家買股票,間接導致爸爸心藏病發,從樓梯掉下送命。

自從跟展博因為爭的士相遇,紀文一直為他付出所有。慳妹呢?慳妹也深愛展博,但除了煮飯和借錢給他炒股票,她做過甚麼?

然而今天重看,終於懂了。替紀文不值,是女性的角度。選慳妹,是男性的角度。在台灣重逢那一幕,看出了慳妹跟紀文的最大分別。

紀文肉緊展博,怪他窮途末路仍然只顧炒股票。但慳妹二話不說,就乖乖坐到啤機前,為他啤濕紙巾儲賭本,還滿心安慰的說:「見到阿博咁,我就放心了。他仍然是這麼怪,一點都沒有令我失望。」紀文聽罷,眼裡閃過一絲受傷的神情,很痛,但,懂了。

慳妹說,股票是展博的黃蜂尾後針,有了針,威猛無比,丟了針,就不懂保護自己。紀文用自己的角度愛展博,慳妹卻會用展博的角度去愛他、明白他、接受他、相任他。

由偷偷儲起一大袋紙飛機,到低頭默默地啤濕紙巾,她從不質疑展博的決定,只是一往情深地支持他。對於表面上吊兒郎當,實則感情脆弱的展博,紀文是他福禍與共的好兄弟,慳妹的存在,卻教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舒服與安慰。

當然,現實生活中,劉青雲也選擇了默默地待在他的身邊,完完全全懂得他、接受他、支持他的郭藹明,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