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執紙皮大作戰(上)



帶學生跟基層家庭交流。

向來不愛你講我聽的所謂「交流」,也不喜歡公式化的你問我答。交流,是為了理解。理解,講求代入。如何代入才好?

窮富翁,可以大作戰。我的學生不是富翁,多屬小康,亦未嚐過貧窮滋味。於是這天,一起親身感受,基層如何搵食。摺高衣袖,穿上手套,執紙皮去也!

一開始,茫無頭緒。紙皮,哪兒找,哪怕找?同學靈機一觸,街市!紙皮盒應該多的是。豈料,逛了差不多十分鐘,只找到半塊紙皮盒內用來分開水果的間格。柺一個彎,發現紙皮山,正欲興奮收割,攤販說,這座山,早已被熟路的拾荒婆婆預訂了!

再動動腦筋吧。超級市場,一定有。逛了一圈,一無所獲。走?不走?終於,有人鼓起勇氣問售貨員。售貨員說,倉庫內有,給你一點吧。同學興奮到跳起。

有了經驗,開始捉到路。藥房、連鎖店、日用品店、橫街窄巷……城市索驥,貨車落貨之處,必然有紙皮!最後去到公園,同學發現,垃圾箱內,有寶,攞唔攞好?只見同學一手掩鼻,另一隻手探進箱內,眼睛一咪,死就死吧,搞掂!

烈日當空,大半小時後,同學額頭滴着豆大汗珠,氣喘吁吁捧着塞滿紙皮的大盒回來。緊張時刻到了,上磅,嘩嘩不得了,足有五公斤之多!

身水身汗換回五公斤,能賣多少?根據當天市價,七毫子一公斤,連同沿路拾得三個鋁鑵,每個一毫,合共$3.8

我們之前協議,無論賺到多少,定必分甘同味。$3.8能買甚麼?走進士多,沒有一樣東西售價低過四元,最後以七元買了一瓶飲品。同學打趣說,為了一口透心涼,恐怕要多幹一倍時間!

大半小時,好好玩。幹一世?冷暖自知。下半場出發,跟基層家庭見面去。(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