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得來不易才是浪漫(下)



上回提及帶同學仔跟年輕創業者交流。創業看似浪漫,然而一旦洗濕了頭,就發現難關處處。每一個關口,你都有一個選擇──選擇放棄。

放棄,很易。就當發了場夢,粉筆字般抹掉它。做人要活在當下,經濟學不是說,「sunk cost」不是戀棧的理由嗎?

但在SpencerMaggie身上,我看到的,卻是人們常說的「八二道理」。前期八成工夫,兩成收穫。後期兩成時間,八成收穫。過程,很難捱。捱,不捱?

夫婦倆搞「好棧」,希望促進文化交流。傾盡所有,硬件有了,客從何來?經營旅舍如燒銀紙。皮費重,賺外快幫補吧。沒資源宣傳,開發免費渠道吧。工夫多,多些來密些手吧。辛苦不是問題,但,究竟終點在哪?

等呀等呀等,突然某天,有朋友去尼泊爾旅遊,剛巧踫上地震,拍了很多照。回港後心裡一直不舒服,覺得要做點事,於是找上「好棧」,搞了一個相展。MaggieSpencer就想到,不如把油尖旺一帶的尼泊爾人都邀請回來,相聚一晚。嚮往己久的文化交流,奇妙地,忽然成了事。
                                                                             
地震前被拍下美麗的尼泊爾風景,為「好棧」添上不少異國風情。那個掛滿照片的休憩間,後來又凝聚了其他住客。某晚,有人買了綠茶蛋糕回來,想不到下榻的住客中,有幾位漫畫師,手快快一人畫了一幅Q版綠茶蛋糕,又成了旅舍別緻的裝飾。有心人總會吸引有心人。又後來,陸續有人送來免費傢具和擺設,並介紹住客,口耳相傳。

回首,我問Maggie,你寧願創業那刻,叮一聲就搞定了,還是要經歷這許多波折?Maggie想了想,說:「心想事成,開心一陣子。艱苦爭取,銘記一輩子。」

發夢,不浪漫。得來不易,才最浪漫。世上本無崛頭路,只有無數樽頸位,我們會承諾自己去跨過嗎?帶着這道問題,同學向暑假說再見,返回學校開學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