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早起了,早起鳥(下)



早起了,百般好。唯獨一項,美中不足,寫作是也。一直喜歡晚上寫稿。如今,早起鳥要早睡,夜晚被腰斬,連帶扼殺寫作空間。

把時間調動一下,不就行了?我以為可以。豈料,身體,有生理時鐘。原來,情緒也有。像做電台一樣,總不成晨早講鬼故,午夜自由風。

一把年紀,首次醒覺,陽光與月色各有磁場。日出理性,日落感性,身不由己。光天化日,寫功能性或分析性文章,還可以。感性小品?呆坐老半天,隻字嘔不出。情緒,未到就是未到。勉強寫,矯情太甚,自己也不收貨。從前聽有些創作人說,「太早諗唔到野」,我覺得他們很「扮野」。今天,現眼報,感同身受。

那麼,只寫理性的東西不就好了?反正交稿的題材很自由。不不不,捨不得。寫作會上癮,只因可以放肆地感性。數百字小框框是我的秘密花園,栽種對生活的微小體會、對人與事的領悟。晚上寫作,是一場心靈瑜珈,讓情緒昇華。透過文字,打開自己,赤裸面對世界。公器私用,也公諸同好。創作的最美初衷、最大動力、最終目標,不過如此。我最愛文字裡赤裸的自己,然而因為早起,要跟最美的自己割席,人沒有了自我,還剩下甚麼?

友人建議,不如自製夜晚?下一度窗廉,開一盞昏黃的燈,進入虛構的月亮世界。嗯,有創意,但實在不環保。抑或,好天斬埋落雨柴?反正感性文章永不過時。由每天一次的沉澱,改為每周一度,又如何?不肯定,努力練習中。

但走筆之際,我慢慢發覺,其實這不獨是個調整睡眠時間的練習,而是情緒管理的功課。如何在長期理性的日子中,好好安排不可或缺,卻又總被忽視的定期情緒出口?相比早起,這委實是深奧更多的學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