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我是零



跟學生初見面,我通常會玩這遊戲:畫一件物件,代表自己。

大部分人會描繪自己的興趣,例如愛打球的,就畫皮球。有人則以物件講個性,例如用皮球來象徵:「我的思緒總是『彈下彈下』,不太專心。」

而這天,十多人圍座,苦思良久,最後有人原封不動,遞上白紙。「我。我就是白紙一張。」也有人畫一個圈。「零。我是零。」

孩子們不壞,甚至算乖。但所謂聽話孩子,有時也是為人忽略的隱形孩子。然而相對耀眼的尖子,其實他們更值得被愛、被栽培。沉睡種子,缺乏灌溉就會枯萎。但一旦甦醒,發展不可估量。具體如何執行,卻是考驗。老師沒有靈丹妙藥,只能耐心守候,見招拆招。

話說那天畫畫之後,我交帶功課,每人寫一份最「型仔」的自我介紹,配一張生活照。「老師,證件相可以嗎?我很少拍生活照的。」「不一定是近照啊,舊照或跟朋友家人的合照也可。」

「幹嘛必要生活照?」「因為,生活照可以顯示你的特色。」「我沒有特色的。」「你有,人人都有。」「不,我真的沒有。」「怎可能?對我來說,你很有特色。」「吓,咪玩啦,你啱啱先識我。」孩子瞪我一眼。

我深呼吸了一下,心想,機會來了。「唏,你猜,有沒有其他人,一樣很少生活照?」她點頭。「缺乏生活照,有人勉強交,有人交證件相算數,有人乾脆不交。而只有你,會拿這問題出來討論。這,就是你的特色。」她遲疑半秒,再點了頭。

其實,特色不是考第一、拿獎牌或三頭六臂。它不過是由性格喜好和處事方式併湊出來那獨一無二的組合。就連「無特色」,都是一種特色,只在乎如何加以發揮。孩子們,會懂嗎?看着大家迷惘的眼神,我提自己,成年流流長,戒急用忍,慢慢wo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