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能夠結婚,是最幸福的



曾經跟朋友排演過舞台劇《結婚》,深深愛上這故事。近日香港話劇團上演此劇,當然不會錯過。事隔十一年,一字一句,不思量,自難忘。但隨着年紀增長,領悟卻不一樣。

年少時會為着春子、夏子如何掙脫家裡令人窒息的愛,去追尋自主人生;以及花田花在高齡再次出嫁,成就秋子與冬子的自由,而深深感動。今天,添了點閱歷,思考的卻是,婚姻究竟是甚麼。

花田家幾個女人,由忌諱單身,到質疑女人幹嘛一定要結婚,再到下定決心嫁人,心路歷程轉變很微妙。她們先後頓悟:「能夠結婚,是最幸福的。」以前,我覺得這一句,重點是「結婚」。今天,聽清楚,原來是──「能夠」。

戲中主角當然是花田一家,但兩個男角也有很重要的對照意義。究竟一個人,怎樣才「能夠」結婚?

花田花不結婚,因為她還介懷前夫把她遺棄。冬子不結婚,因為她放不下父母離異的陰影。秋子不結婚,因為作為大齡剩女,追求愛情很沒面子。

不結婚,有些問題就永遠不需要面對。何況具體的理由還不易找?為了女兒、為了賺錢、為了打理家務,自己相信,就是了。

反觀一平先生,他一見冬子就積極追求。因為曾經離婚的他,完全接受了自己的過去,坦然得可以在陌生人面前自嘲:「係呀,我的婚姻是徹底失敗的。」

太助叔叔也完全接受了喪妻的事實,明白花田花是刻下最適合他的伴侶。「人人年紀大都會有問題,一個人生活唔到,咪兩個人囉。咁樣嘅結婚有咩唔好呢?」

「能夠」結婚,全因「能夠」放下包袱。接受自己的處境,放下,再出發,自能走到婚姻的終點。能夠去愛而不愛,是選擇。不能愛所以不去愛,是人生的最大遺憾。明白了這一點,那麼,結婚與否,其實又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