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孩子的生涯規劃



教育界近年流行生涯規劃,即是輔助學生發掘自己真正的才能,繼而找一條最合適自己的路。

有報道說,與其輔助學生,不如輔導家長。因為家長往往才是生涯規劃最大的絆腳石。

是,也不是。誠然,在白紙上添顏色,總比改變原有顏色容易。家長的有色眼鏡,根深蒂固。然而天下無不是之父母。那有人想把孩子絆倒?

想深一層,這些能幹而高學歷的家長,連下屬犯了丁點錯誤都能驗屍般驗出來,怎可能看不出孩子的真性情?

當我們不住說,呢個仔明明這方面那方面都很好,為甚麼就是書念不好?好明顯,我們就很清楚孩子的長處和短處。真正問題不是看不見,而是不接受。

有甚麼辦法令聰明絕頂的家長接受現實?這是我常思考的問題。對讀書人來說,往績該是有力的參考吧。

多年來,見過很多孩子,路走得特別順。他們的爸爸媽媽,跟我說過以下的話,教我深深感動。

「我有三個仔,三個都不同性格。世上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唯一要求他們要一致做到的,就是凡事有獨立思考,做個對得住良心、頂天立地的人。」

「懂得考試,未來幾年受用。懂思考,一生受用。」

「孩子有孩子的路,只要他享受自己所愛的事,我別無所求。」

「有一天,孩子可以用他最愛做的事,去感動身邊的人,就夠了。」

例子太多,不能盡錄。想講的是,這些家長,一樣很有才幹和學歷。當我們把智慧用在對的地方,孩子的發展也將不可估量。

這個說法太浪漫?經驗告訴我,浪漫的人不多,但仍是有的。當想法一致的人走在一起,想法相近的人就會過來。想法相近的人堅定了,想法分歧的人也會開始反思……一傳十,十傳百,救得一個得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