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小王子與小女孩(上)






今年聖誕的重頭戲,當然是去看《小王子》這齣戲。

不過,身為忠實粉絲,哪等得及聖誕上映才入場?難得有優先場,第一時間上網買票,手快有、手慢無,完成那刻,已剩下不足十個座位。

又不過,既是忠實粉絲,總有偏見,怎麼改編都不及原著好。先天不足,非戰之罪。所以,入場前,自我調整心態,別直接比較,當成獨立的故事去看好了。然後發現,與其說看了最愛的《小王子》,不如說我看到了「自己如何愛上小王子」。

《小王子》是自己小時候第一本掏零用錢買的英文書。小孩子不懂自我分析,也不會解獨行為背後的心態。總之,愛就是愛。多年後的今天,看到銀幕上的小女孩,懂了。

人對文學作品的愛,不外乎出於共鳴。小女孩的人生,被規劃得密密麻麻。操練入學試、當背書機器、艱深的數學難不到她,面試官一條直截了當的問題:「你長大要做甚麼?」卻令她口啞啞當場暈低。

小女孩寂寞,媽媽整天上班,失蹤的爸爸每年給她寄一座一模一樣的紙鎮作生日禮物。玻璃內的,不是玫瑰,而是石屎森林。她沒有朋友,因為根據規劃,交朋友是在完成所有考試之後,翌年暑假逢周四下午一時至一時半才可以做的事。

小女孩自律、乖巧,懂得質疑飛機師,根據常識和天文學,世上根本不可能有小王子。她聰明,但缺乏想像力。她,早已是個小大人。

被迫長大的小大人,心內有個未填滿的洞。當飛機師慢慢變成她唯一的朋友,當《小王子》為她從新掀開那個充滿童真、好奇心和想像力的世界,她,不能自已地愛上了《小王子》,不能自拔的把故事追下去。

在戲裡,小女孩雖然是主角,卻沒有名字。她,是任何曾經當過孩子的人。她,是曾經的你和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