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你會去禪修?!



猴年送自己的新年禮物,是好好整理平生首次禪修的領悟。去年春天出發,快一年了,一直在蘊釀,終於決心提筆。

「你竟然去禪修!」「受了甚麼刺激啊你?」記得當日公告天下,友儕聽得傻了耳。在他們眼中,這個超級怕悶、愛玩、不說話會死的我,肯定是食錯藥才有這決定,還要一去就是十二天。

其實,我跟他們一樣,沒啥信心自己能安然渡過。但話說打從十年前開始當自由人,一直有張心願清單,要挑戰一些畢生未試過、也打死不信自己能做到的事。禪修,順理成章排在榜首。

然而,縱使「內觀中心」(Vipassana Meditation)在全球有幾十個營地,一年到晚都有課程,但小女子也等了足足九年,才湊合出十二天假期,剛好脗合其中一個課程的時間。於是把心一橫,飛往日本千葉,上山修行。

期待已久,出發前不免緊張,卻又有點好奇,畢竟自出娘胎從未試過與世隔絕。禪修是怎麼一回事?不許說話,我可以嗎?吃的穿的一切從簡,夠飽暖嗎?聞說千葉的春天,山上氣溫可能低至零度呢。十二天流流長,都幹甚麼?是不是像電視劇裡的僧人般,天天掃樹葉?

一向有禪修習慣的朋友都好言相勸,何不先來三天、一天,甚至半天的課程?循序漸進啊。我決絕搖頭,心忖,就是想要一個「shock」。既然是自我挑戰,何不去盡一點?

十二天下來,得益不淺。刻下回想,九年的等待,或許是最好的緣份。假如十年前去修行,頂多是貪新鮮,當作「經歷集郵」。今天,添了點歷練,所有練習、聽道都有了更好的參照,可以時時回味,受用一生。短短十二天的奇妙經歷,沒有悶死,反而有點上癮,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下回分解。(禪修行/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禪修至少可幫你減肥 !

kat 說...

期待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