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十二天啞巴



到達日本千葉的內觀中心,已是日落時分。辦好入住手續,吃過輕巧晚餐,「禁語」(Golden Silence)的規條正式生效。

在這裡禪修有好幾個規條:禁殺生、禁飲酒、禁不道德行為、禁說謊(連話都不能說怎麼說謊)等等,都不難遵守,就只有「禁語」這一條,最難捱。

但其實,困擾的又不是沈默。習慣了創作,動輒整天不語,埋首自我世界,是等閒事。多年前留學趕論文時,最高紀錄是一周沒有離開過房間,沈默,但不沈悶,反而很滿足。

說話,講到尾其實只為吸收、表達和交流。思想交流又不限於言語,閱讀、看戲、上網也不拘。真正難耐的,是十二天內完全禁止資訊接收。電腦、電話、雜誌、書本、筆記薄、手帳等等通通沒收,半個行李箱都被淘空了。就連筆和紙都不許帶,因為這些都是干擾思緒的東西。

營地裡有八十個參加者,嚴禁眼神接觸,安靜得空氣飄過都聽得見。老師指示,無論這兒有多少人,我們都得當作只有自己一個。人有慣性去回應外界資訊,然而,連自己內心都未好好處理的人,是無法好好回應世界的。

究竟在這個狀態下,城市人如我,有多歇斯底里?答案是──我餓「字」餓到一個地步,連隨身物品的標籤和說明書都拿來看了又看!

營地裡有少量告示,我嘴嚼完再反芻。內容、顏色、字體,倒轉都識唸。忽然醒覺,原來人真是有吸收和求知的天性的。反過來想,港孩之所以無學習動機,只是因為,資訊太多,窒息死亡。

好不容易把腦袋放空,偶然一個晚上,在這個約兩個足球場大小、甚麼都沒有的營地裡,抬頭望星空一片靜,忽然覺得,身心都有點輕飄飄。夜色,很美。(禪修行/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