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一分鐘功課



禪修,於我來說,像去了另一個時區,有時差。

每朝清晨四時敲鐘,晚上九時半就寢,期間合共打坐十小時。對,我沒寫錯,你沒看錯,天天十小時,長過返工。中間兩餐飯,六時早飯,十一時午飯,過午不吃。由午前十一時到翌晨六時,都是空肚。

吃與不吃,真是一個問題。吃得太少,午後極餓。吃得太飽,一打坐就釣魚。唯有保持行動緩慢,也不胡思亂想,減低身體和腦袋的消耗。

論打坐,我完全是輸在起跑線。但見其他人盤腿閉眼,一安坐就是一小時,似乎都是禪修常客。只有我,面矇矇,總是在那塊一平方尺的坐墊上,擺來擺去,如坐針氈。

打坐的最大挑戰,不獨是腳痺,而是觀照呼吸。老師要我們把意識集中在鼻哥和上唇這個三角形的範圍,甚麼都不想,只留意自己的一呼一吸。思緒飄走了,就叫它回來。再走,再回。不用貪心,全日十小時,有一分鐘能完全集中呼吸,就很好了。我心想,合格線那麼低,可想而之有多難!

為甚麼要想呼吸而不想別的?因為,回憶中的事情,早過去了。將來的事情,未發生。只有「當下」才是最真實的。當下的自己,就是正在呼吸的自己。

嗯,道理,我懂。但實踐起來,很頭痛。思緒來回拉扯,最可惡的是,令自己分心的,竟不是平日會掛心的工作或生活,而是芝麻綠豆的無厘頭往事。例如小時候跟堂姊交換過的明星相,某位不算熟稔的朋友說過某句話,甚至是多年前在街上見過一輛設計特別的車──這些以為早已忘記,甚至從未記住的東西,現在通通不識趣地跑進腦海來,發生咩事?!

時差、肚餓、思緒亂飄、頭痛欲裂,第一天埋單計數,有沒有集中過一分鐘?我猜,十秒鐘也不知有沒有!(禪修行/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