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兩個世代兩種like

《萬千呃Like賀台慶》,呃不了like,呃了許多個呵欠。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等到。豈料看了一半,竟然心想,幾時先完?捱到司棋姐出場,人如中槍,應聲倒下。聞說,趙學儀表演很精彩,可惜,輸了給周公。眼球很誠實,不好看就是不好看。

然而,除了嚴重綵排不足,其實我說不出節目有何瑕疵。所以,我真心相信,我,out了。

我好記得,上回,自作聰明,拿「勁曲金曲分獎禮」來當教材,同學仔留心看完,一臉狐疑,潛台詞是:「Miss,係咪要笑架?」但今次,他們好興奮,講Dickson徵婚、盤菜瑩子唱高音,在他們心目中,台慶比分獎禮,好看十倍。

老餅靠「good old days」找共鳴。亞視永恆香港地,聽出一殼眼淚。但對十來廿歲的來說,共鳴位,不是甚麼二次創作,而是,更簡單的──人。

東方昇、崔建芒、黃慘盈等等,是「偽人」,也是素人;是偶像,也像是自己。老餅不知道,偽人在新一代心目中那個微妙的對照意義。就像老餅的再上一代,當年也不明白,為甚麼那個唱歌永遠走音、樣貌也很普通的她,一字一句都可以讓我們感動死。

馬傑偉老師跟學妹在網媒的對談中說,毛記要發圍,就要爭取我輩觀眾的認同。我反而心感失落,毛記要發圍,恐怕要快快捨棄我輩才對。我輩拿着昔日的尺,去要求毛記;青春少艾卻跟偽人識於微時,作為忠實粉絲,他們會包容、原諒毛記的所有,就像我們曾經長時間包容那個獨大的無記一樣。

更重要的是,時間,在粉絲那一邊。老餅,好快死晒。那個被無限消費的老好香港,亦如是。who cares?重要的是,六點半左右新聞,如常報道。許多年之後,甚至沒有人知道誰是方健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