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優質的士司機

政府計劃推出優質的士。究竟不夠優質的,是的士,抑或的士司機? 
 
甚麼才是優質?見仁見智。搭的士是訓練EQ的最佳方法。我是如此看着自己的底線,愈降愈低的。
 
周不時遇上司機揀客。以前,我嬲。真的試過,抄下車牌,打算報警。但最後關頭,還是心軟。人家都是搵食吧了,俾條生路行下。
 
短程嫌短,長途嫌長。以往心想,「唔好做丫笨」。但今天,設身處地,體諒一下,明白的。短加長減,長途無肉食,短途無着數。開車那刻,未賺錢,先負債。勞動半天,填了車租油錢,才是落袋的收入,心理壓力,不大才怪。
 
有的士大佬笑言,有客上車,像六合彩開冧把。例如當提着行李的老外說:「airport——」,頓時樂上天。聽罷下半句:「——express。」一顆心,又沉了下來。
 
久而久之,知道了。港島東至南,又或九龍東、西至港島等等,十來廿分鐘,一張「紅衫魚」的價錢,那些車程,的士大佬總是最友善的。其他時候,還是乘地鐵好了。
 
不夠優質,算了。最怕是,遇上劣質的。小女子不才,體質弱,三更半夜收工,三魂不見七魄,遇上「頭文字D」後人玩飄移,暈車浪兼作嘔,請求減低搖晃,司機大佬回敬一句:「暈車浪就咪學人坐車啦!」
 
更滑稽的情況是,當駕駛白癡遇上路癡。的士大佬,半路中途,忽然問:「小姐,而家點行?」我說,不知道。「你自己要去邊?你唔知架咩?」我錯?!揸的士要懂路,很基本吧?
 
為甚麼不用Uber?不。為甚麼要多付30-40%,去購買正常服務?然後我知道,優質的真正定義,原來是——正常。能夠遇上安份守己「打好呢份工」的司機,已經謝天謝地。

1 則留言:

hevangel 說...

成篇文章見樹不見木,咁考通識一定肥佬。
的士大佬搵食艱難,最大的原因是的士牌價貴,車租給的士牌主剝削一大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