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樹根懸案



從前,有一條樹根……

它跟其他千千萬萬條的樹根一樣,為大樹貢過一點微小力量。但是,它比其他樹根幸運一點,不用長埋於地下,有幸暴於地面那個隱約被看見的位置,感受過一點風與光。

大樹開枝散葉,挺拔茁壯。樹根以為,樹根為枝運送營養枝葉為樹根遮風擋雨,團隊合作,唇相依就是這個意思。卻原來,人們說,外露的樹根,不利大樹的健康,必除之而後快。大自然的規則,就是這麼殘忍。

鍾樹根與民建聯的瓜葛,好看但不及旁的人好看。偵探奇案或者推理小說的典型橋段,通是這最可疑的主角,身上竟無破綻。百密一疏的,卻是那些早已定型的大配角。

「政治就是這麼殘忍」——這句話,如果出自葉劉或元秋之口,我信。但由李慧琼說出來,就有點難以置信。

作為民建聯重點栽培的明日之星,李小姐說話向來無稜兩可,道行猶勝老油條高官。樹根被飛人物角色性格,她大概會說「選舉名單組合要視乎各種因素」、「目前黨還在商討要容後公布」、「距離選舉太遠變數太多」、「我們會協調最有利的陣營」……下刪一萬字。

無可避要評樹根的話,她或會講「民建聯重視每位成員的貢獻」、「感謝鍾議員的付出」、「我們一直是一個團隊」諸如此類,而不會把話說得這麼白這麼盡——政治就是這麼殘忍。畢竟,樹根除了錯別字多了點,說話無的放矢了點,上次區議會輸得難看了點,從未犯上甚麼有辱民建聯的錯誤。

割席如此狠,不合理。底蘊是甚麼?不知道。但九月戰況激烈,人人都想做大個餅。敵人的敵人即朋友,跟民建聯敵對,可以吸納溫和泛民嗎?肯肯定不易。但是,連高登仔都撑樹根阿爺無所不能。還有三個月,等睇好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