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被精靈捉



其實,我們不是在捉精靈,而是被精靈捉。

神出鬼沒,卻又無處不在。手機變羅更,長開GPS探下探下,行嚟行去行嚟行去行嚟行去,忽然一閃,精靈彈出,眼明手快,野生捕獲,得左。

精靈無限捉,友儕開心share。瞬聚集迫爆公,嚇走大媽,何需喊光復,一個遊戲就KO了社會衝突。

聞說,全城瘋狂全因兒時夢想,是精靈訓練師,儲齊精靈再去道場對戰。然而,想深一層,那夢想,其實是甚麼?

原來那夢想,不是捉精靈,而是,被精靈捉。精靈點你去東就去東,去西就去西。可愛的牠,仿彿在向你做鬼臉:「捉我丫,來捉我丫。」,

於是,駕車中、過馬路中、上班中,甚至如廁中,一天廿四小時,我們心甘情願,把自由意志拱手相讓給一個遊戲。

所有電子遊,都逃不出一個「追、捉、升呢」的格式。遊戲裡是一個「被programme的世界」。跟路線走,不斷過關,升呢,沒有盡頭,終點要追,追極未到。

真的好玩?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未「被programme」夠嗎?求學時代要不斷考試。小學、中學、DSE。畢業了要搵工、跑數、搏升職、再跑更多的數。

制度點你去東就去東,去西就去西。每過一關,總有甜頭。短暫的成功,令人沾沾自喜,然後繼續不要問只要信的賣命下去。打機,搏晒老命打爆機,然後呢?打下一個game

精靈遊戲的賣點,是那無敵實境地標功能。換言之玩者就是走遍全港也走不出「被programme」的五指山。而我們,都甘之如飴。

連日抨擊精靈遊戲的人,都說遊戲無聊、浪費時間。其實,我不同意。時間,本來就是用來花的。真正的當頭棒喝反而是,原來我們都享受被操控。關鍵是,操控者是高手還是低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