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人到無求最風騷


立法會選舉,被事先張揚的特首戰完全搶去了風頭。選舉論壇上,參選人被問的,是如果誰誰誰參選你會支持誰。電視新聞上,報道的不是立法會選戰,而是誰誰誰「忽然有意」參選特首。

人說跑馬仔,愈曖昧愈好睇。今年的「曖昧指數」,不能再低,反而好睇。哪有人會畫公仔畫出腸,大聲疾呼「如果無人跟梁振英爭,我會考慮參選」?這個講法跟 王維基或泛民的「ABC」(Anyone but CY),有何分別?Well,分別是,說的,是建制派上了神枱的曾鈺成。

姑勿論曾鈺成的「參選」,是虛張聲勢,抑或早有預謀。他的出現,令戰事好看多了。因為——他看來最不在乎。人到無求最風騷。最高調表態、講得最白的,最不怕輸,也最輸得起。那道「couldn't care less」的氣場,其他候選人望塵莫及。

反觀曾俊華的故作從容,林鄭的明顯繃緊,變相都把一個「恨」字鑿了在額頭。前者近日不斷曝光,看得出骨子裡若有所求。那些「如果香港需要我,我會考慮」的講法,總帶着瞻前顧後的小心翼翼。

而後者,不論是大力譴責泛民拉布點人數,抑或在鉛水事件中過分企硬,彷彿都是為免埋門一腳,鞠躬下台,牽連日後選情。誰叫時間性這麼近?如果像梁錦松般,下台後過冷河多年,熱心公益,捲土重來,又另作別論。

只有曾鈺成,一副你急佢唔急的樣子,令你真的相信,特首之位,他「唔多恨做」。如果「阿爺叫到」,卻之不恭。但有人肯捱義氣出來啃了它,更是求之不得。有份玩但早已放下成敗得失的,相對志在必得的,講句說話都去得盡點。

有說功名利祿,跟天下間所有欲望一樣,你不想要時,它就來了。同樣道理,也適用於各位真真假假的疑似參選人身上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