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無中生有的旅程(下)


帶學生去坪洲,嘗試一次無題的外訪。

信念來的。學習,不需課程。課程是為考試而設的。但誰說通識一定是六個單元,中文是那數十課書?

學習是一個發現過程。早有預設,早己安排,又談甚麼發現?教與學,老師非領,只是同行者。既然如此,何不跟着青的腳步,隨心隨行?

下了船慢慢走。學生問,看甚麼?我說,不知道,就看你想看的,很專注的看,不要貪心,捉緊一個吸你的感覺,記住它就夠。

然後,奇妙地,平日十分鐘的路程,走了差不多一句鐘。平日不屑一顧的東西,愈看愈耐看。平日去外訪,同學仔一邊行一邊瞎扯,這一刻,大家都在安靜地感受、聆聽。

中午登山,心靜自然涼。銀洲仔亭四面吹來海風,我們鳥瞰360度環抱的大海,彼岸是甚麼?同學瞇着,看見了數碼港、西九和其他離島。

折返「小島靜舍」,打開落地玻璃窗看着無敵海景,同學用觀察加想像,把海用文字描出來,然後,再按着文字用水彩、粉筆和木顏色畫出來。

是寫生,又不是直接臨摹。同學的畫筆下,圍着內海的遠山,化作一雙手環抱水上安躺的小船。「M」型的山線,加上中間一枝獨秀的小樹,變了噴水的鯨魚。也有人認真數過,眼前有八十艘船,像擲骰子般散落海上。

我不禁想,換了是行程緊的一天,能有這些感興嗎?我問同學,早上的自由探索,最記得甚麼。有人記尋常人家煮餸的香氣;有人記得素色小島上忽然一幅色彩斑爛的塗鴉牆;也有人記得隨處晾曬的衣服。


令大家心頭一顫的,是有人說,這兒,好像比長洲還要大。畢,大與小,從來非關面積而是那個專屬自己的空間,那個讓內心自由馳騁天馬行空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