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星期二

無中生有的旅程(上)



暑期外訪活動,今年首次嘗試帶學生去離島。也是第一次,去一趟沒有實質行程的外訪。

可以嗎?我知道,志偉可以。志偉是坪洲「小島靜舍」的主人也是這次外訪的拍檔。「小島靜舍」是坪洲東灣一間村屋的二樓單位,全空打通,無敵海景,走簡約路線,沒有電視也沒有wifi,只有一塵不染的地板,零雜物的大木桌,一個大浴缸和最低程度的必須品,一眼見晒。

Less is more」。無規限的空,甚麼都可以發生。一年下來,無數創作人和藝術家在這兒縫衣服、寫文章、讀書、畫畫,舉辦瑜珈工作坊、按摩工作坊……又或者甚麼都不幹,只是聽着海浪聲,靜靜跟自己相處。

一個正值壯年的人,把畢生積蓄投放在一個供同好放空的空間上,就算不是異常,也肯定不算正常。我叫志偉分享實踐夢想的過程。志偉說,我沒有實踐夢想,只是實踐自主。

自主,不是指獨自生活或經濟獨立。而是,聽清楚自己的內心需要甚麼。自主的前提,是專注。能專注去感受與觀察微小事物的人,最知道自己想往哪兒走。

「小島靜舍」的概念,來自避難所。每個人都需要一個避難所。避難的人很少隨身物品,但帶着的都是必須品。一個人就算甚麼都沒有,但只要學懂避難,就比擁有甚麼都安心。

想法一旦萌芽,幾年下來一步一步,就有了這個實體空間。志偉掛在口邊那句,很禪:「跟着自己的信念,慢慢行。要有方向,但千萬不要預設想像,也不要有任何期望,有一天,就走到彼岸。」

志偉說,世界上成功發現新大陸的人,往往是避難者。甚麼都沒有,才能無中生有。同們似懂非懂慢慢拿起筆和紙,發掘屬自己的那份專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