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如果《點五步》沒遇上傘運



如果,於2014年中開拍的《點五步》,及後沒遇上傘運,故事會否不一樣?

人說,《點五步》是勵志片。想深一層,算是治癒系還差不多。

故事裡每一個人,結果也不美滿。屋村仔阿龍與細威最大的心願是「究我地邊個可以先衝出屋邨」。結果大家都做不到。細威被黑社會打死阿龍贏了比賽但仍留在屋邨當初努力的源頭——樓下那個看「Touch」的女生,被帥哥追走了。

八十年代,不論是個人命運,抑前途未卜的大環境令人惶的未知數都比安心的事跟今天的香港不遑多讓。唯一不同的,是人心。每個人都努力適應改變。阿龍繼續練球。年邁的龍爸在妻子外遇離家後學懂照顧自己。排球妹被細威搞大了肚,挺着大肚子去考公開試。

這種情懷,在今天的香港,還有沒有?「我己經差點唔記得,唔想輸的感覺。」長大後的阿龍如此旁白。今天的他,甫開場便是個千人一面的西裝上班族。夢想?很遠了。

《點五步》令人感,因為它沒有要求我們一直充滿希。它接受平凡人總是向大環境妥協。但它也肯定地告訴我們,鬥志,會回來的——在大是大非的關鍵時刻,例如,一場比賽。或者,一場社運。

雨傘運動的片段在故事中穿插,相信不是開拍前就預計好的試問誰又能預計歷史?但故事的戲軌,沒有了傘運,才不成立。

如沒踫上這個大時代,我們早已變成一頭港豬,不會對校長那一句,深深共鳴:「唔一定要贏,但一定唔好放棄。輸贏,都係呢半步。」

Band5仔爆seed打出一場逆轉性,到港豬覺醒走上社運戰場,面史,只能屢敗屢戰。「就算失望不能絕望」,由創作到觀影,《點五步》其實是香港人重新整合再出發的一場治癒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