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如香港地能時光倒流


如果,香港地能夠時光倒流⋯⋯你會選擇,回到哪一個時候?

被譽為亞洲四小龍和東方荷里活,堪稱英國最成功的殖民地的那個八十年代?樓價前所未有創新高,金融業儼如一個大賭場,卻比一個真賭場賺更多錢的九七前?經濟剛起飛,人人深信有手有腳不會餓死,肯做肯捱必有出頭天的七十年代?都不是。音樂劇《時光倒流香港地》選擇的,竟是那個,甚麼都不是,甚麼都沒有的六十年代。

那個年代,人人拍手無塵,一窮二白,天天為生存搏鬥。去飯店討一頓飯,大恩不言謝。而飯店店主能做的,也不過是那麼多,也那麼少。當年香港還未有ICAC,警察也是黑社會,做生意未賺錢先要交陀地。年輕人考得上大學也未必有錢讀,隣舍雖然守望相助,然而窮苦人家塘水滾塘魚,借來的學費,最後被拿去給別人救命,學位重要抑或性命重要?

日子難捱,傳說中的女飛俠是救贖。殘忍的是,後來你終於知道,世上本無女飛俠,女飛俠就是自己。你知道,要得救,只能自救。但是,我們都是平凡人。一頓熱飯的慷慨,我做得到。跟惡勢力搏鬥?沒想過,也不敢想。

要有多少勇氣,民女才能變身女飛俠?這是七、八十後的導演和編劇,留給我們思考的問題。有趣的是,劇中演員都是千禧後的孩子。如果一個藝術創作,同時也是一種價值承傳,《時光倒流香港地》留給這一代的,是甚麼?

故事的結局,飯店面臨結業,那無良業主,可還是當天受過店主救命之恩的街坊的後人。對不起,歷史從未答應,苦盡會甘來。反之,歷史是個循環,樂極還會生悲。是不是很灰?又不見得。因為,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從來不是那個大環境,而是,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