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星期日

被消失的選票



選舉結束,留下一大堆疑問。

今屆有很多選票「被消失」。好人好姐,走到票站,咦?幹嗎只有一張?超級區議會,無得選?票站主任說,根據紀錄,你並非超區選民。怎可能?怎可能?

不是獨立事件。單是朋友圈子中,已有數十個。當事人查的一刻不同票站的主口同聲:「你絕不是第一個。」很嚇人。據傳媒統,全港只有一票可投的人達八萬之多足以左右大局。

馮驊說,地區選民不一定也是超區選民,除非登記之時同時「加剔」超區的登記。這一點,跟事實不符。實情是,表格上有「登記」「不登記」兩項,若兩者選,則自動成為超區選民

好了,問題來了!即是要喪失超區選民資格,其實很難。可能性,只有一個。一個人,得先勞師動眾抽時間花心機去登記做選民,然後在填表那刻,立下堅定決心肯肯定永久放棄超區的選票。主動去登記,再主動去放棄,有無人會這樣做?

權在我手,即使揀唔落手,不去投就是了,為何要放棄?選票,總是在自己袋更安全。退一萬步,就算是手民之誤,也不可能有八萬人之多。

如今,口同鼻拗,選民話「無剔過」,主任話「你剔左」,究竟是誰打的剔?好可疑。但一個剔有異於一個簽名,難以鑑辨死無對症也沒數可追。

陰謀論,姑且不論無人做手腳我更想不通的是,為何要有兩個選項?投權,既是與生俱來,根本無必要讓人退出。如此設計,想搏甚麼?

就算政府無意打擊投票意欲,它也一定無盡最大努力,去便利及鼓勵更多人出來行駛公民權利。鋪天蓋地的投票日宣傳,都是門面功夫。一套魔鬼在細節的制度,已夠玩死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