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最吸引的洗腦


趁着「詠給.明就仁波切香港弘法之旅2016」在新伊館上演,朝聖之時,同步讀仁波切的著作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有些東西,明明學過,例如,腦袋的運作。中學時代念生物科,為考試,死記硬背,卻從來沒有從禪修的角度,思考腦袋如何影響自己跟生命的關係。

自小有恐慌症的仁波切,在禪定狀態中,大腦中的快樂指數竟可躍升百分之七百。太神奇吧秘訣,竟是因為懂得「用腦」?

有別於其他佛書,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很科學化。最有趣的是透過分析腦部的構造與功能去解析禪修為何有效。

我們隨時隨地都在接收及傳送訊,負責的單位,是腦袋中的神經元。它們就像上課不停傳紙仔和說悄悄話的學生,無時停。而他們在交換訊息的過程中,會不斷互相強化相同的訊息。

例如曾被小狗嚇到的人,會產生一種神經元連結,認為小狗很可怕。以後每次見到小狗,神經元都會把恐深化一次,久而久之形成根深蒂固的偏見。

換言之,思考模式,實乃積習而成。但是,小狗真的可怕嗎?當然不。可愛的小狗多的是。如何能改變神經元的訊號?

如果,同一個人,下次接觸小狗,沒有被嚇着,反而看見牠搖頭擺尾歡迎,神經元就會發出不一樣的訊號,然後,無限次重覆,最終令觀念改變。

「神經可塑性」,就是這麼神奇,也這麼簡單。跟禪修有何關係?如果積習可以改變視點,執着是個視點;放下也是個視點。禪修能修煉內心的自在日子有功,神經元所發出的訊息,就由惶恐變得輕鬆,由痛苦變回快樂。

消除「心的習氣」,自能明心見性。人會痛,因為腦作怪。快樂,原來不假外求。如世上真有洗腦這回事,禪修該是世上最吸引的自我洗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