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尋找 一元的快樂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裡,另一個有趣的觀點,關於一元和二元。

佛學時常強調,人生無常,痛苦難免,世事不能強求……完全不否認所說的都有道理。但是,這種講法,很灰,道行未夠,會愈聽愈沮喪。 而且,放下,話咁易咩?如何能放得甘心點?然後,讀到一元和二元的論述,叮一聲,豁然開朗。

我們都有這個習慣。把自己當成一個單位,其他所有人是另一個單位。例如,我們總以為,自己的痛苦,是最痛的,任何人經歷的都不及我痛。自己的問題,是世上最特別的,所有人都不會明白。

我們把自己放得很大,大得跟整個世界形成二元對立,因此,總是壓力很大,很痛苦,也有很多敵人。但是,世界真是如此劃分的嗎?

例如,電腦內的「emoji」,我們看到一個笑臉。但其實,它也可能只是兩點一橫加一彎。又例如,我們被罵了,不快樂。但其實,我們聽到的,可能不是髒話,只是幾個字剛好組合在一起。

笑臉或不快,不是「絕對實相」,只是大腦皮層建構出來的「相對經驗」。同樣,自/他的二元對立中的「他」,不是實相,只「自」心投射出來的「對境」。執着「對境」為真實,是痛苦的原因。明白凡事都只是一種相對經驗,就沒有了自/他的分界線。

分界線既不存在,眾生,是個整體。利人就是利己,利己也是利人,世界是一元一體,而不是二元對立。所以,凡事沒有贏輸,只有雙贏或雙輸。

或許一元之說,跟無常之論,不過是一銀兩面的道理。但貪心的凡人如我,總覺得無常與放下,是減數。但雙贏的一元世界,是加數,甚至乘數。這份數學功課,更易做?不肯定。但至少做的過程,更快樂。路遙遙無止境,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