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Mono-tasking



去年禪修回來,一直暗自觀察,自己的生活及心態有甚麼微妙轉變。兩年下來,最明顯的,大概是,漸漸愛上「mono-tasking」。

從前,是「multi-tasking王」。同步做所有事,是入了血的習慣。例如旅遊回來,第一時間開洗衣機,然後把照片上載,等待上載期間把行李歸位,之後梳洗更衣,完事之際衣服剛好洗好,開乾衣機,邊等邊整理遊記並發佈,接着把乾好的衣服收妥。前後不出兩小時,統統搞定。

Multi-tasking」於我,不只橫向的同步工作,還有縱向的同步籌劃。記事手帳永遠隨身,當中由按年/月/周/日/小時的排版都有,隨時緊記未來一年要處理大小事項的進度。家中還掛着一個「十年曆」,未來十年哪月哪日是星期幾,一目了然。

每天為自已定下工作目標──一個任何正常人都肯定做不到的目標,深信有壓力,才會努力,就算最終不達標,起勢追,突破自己,就是賺了。如何以有涯隨無涯?答案,當然又是「multi-tasking」囉。

Multi-tasking」無底線,搏甚麼?求財?我對物質無興趣。求名?更不是,我是怕出名也怕煩的人。細心想,或許我享受的,是那種「不停自我燃燒的亢奮」。

然後,不記得是禪修回來後的哪一天,忽然覺得,這種亢奮,不再吸引。這樣的自己,好變態。心血來潮,由改變看手帳的習慣開始。每一天,只看兩天內發生的事。一天的煩惱,花兩天去當已太多。另外,開始嘗試同一時間只做一件事。例如在前往工作的車程上,盡量不看手機,專注預備應付下一項工作。

奇怪的是,向來固執的我,竟然亳無掙扎就過渡至新的生活狀態。兩年下來,心態放鬆了,辦事能力沒因而下降,搞不好「mono-tasking」還比「multi-tasking」更有效率。而且,變得「專一」後,自己比以前更享受每一件所作的事。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1 則留言:

Johnny 說...

在圖書館待上書架上看到你的《聰明一點就夠》
剛看到《時間饑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