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中文兒童故事



為甚麼今時今日的孩子們,都不再看中文書了?這是我腦海中常有的疑問。

從前,孩子們告訴我,中文字,難認難記。英文只要懂併音就懂得唸,能唸就明白意思。在今天英文語境無處不在的情況下,幾歲人仔,讀英文,竟比中文容易。

近日,他們給我另一個理,我百思不得其解:因為中文書,是沒有兒童故事的!

怎麼可能?隨便一個圖書館的中文兒童讀物,花一生也看不完。我回想自己小時候,都看甚麼呢?格林童話、一千零一夜、湯姆歷險記、福爾摩斯……的翻譯本。「這些,我直接看英文原著就是了。」孩子們說。

我再想想,自己也曾讀過何紫和阿濃的兒小說。放諸今天,或許略嫌過時。但其新作者的作品,肯還是有的。「那些,是給兒童讀的,但不是故事。」孩子們堅持。

搞了老半天,我终於明白,他們口中「故事」的定義。故事,在他們心目中,是「哈利波特」、「魔戒三部曲」,或者廸士尼的「魔雪奇緣」等等,由情節到人物到場景都必須是脫現實的。他們想要的,就是這些「奇幻歷」式的讀物,也一口咬定,中文書當中,沒有類似作品。

說得倒是。我想起,久不久教小學生寫作,他們總是興致勃勃的寫。但一開筆,人物都是巫婆、精靈、怪獸、喪屍、魔怪、外星人、機械人之類,而且情節沒完沒了,天馬行空,卻完全不能用邏輯解釋。我曾花了很多唇舌,嘗試說服他們用現實生活作題材,他們總是耍手擰頭一句「好悶」,就拒了我的建。後來,我放棄了。畢竟,一世人最富想像力的時間,也不過是這幾年。

反過來想,長篇奇幻童話,在中文書中並不常見。搞不好,揭了一個事——其實,我們根是一個毫力的民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