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考慮



「不排除考慮釋法」。這一句,重點不是釋法,而是──考慮。理直氣壯的事情,沒甚麼需要考慮。霸王硬上弓,才要考慮。不是霸王要考慮,而是讓被上的人考慮。

其實,早有預告的。數年前陳冠中在著作《盛世》中想像2013年的中國,要建立強勢統治,不必追求長治久安,反而該由得社會繼續添煩添亂,進入無政府狀態。當制度崩潰、人心惶惶、社會撕裂,人民不但不再反極權,還恨不得有個獨裁政府出來打救。想當年我們剝着花生讀故事,無人想過今天香港跟大陸已無分別。

人們都在討論,究竟年輕議員是人還是鬼,幫忙抑或幫倒忙。其實主觀意願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客觀結果。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的理由,極權的無形之手看的,卻是所有人加起來沙盤推演的整體效果。如果終極目標是製造大混亂,手段是凡事搞大佢,那不管誰誰誰的出發點有多單純(或膚淺),最後都必然被借題發揮,淪為政治戲碼。

本來,談釋法,人神共憤。但當有人搞局,議會被衝擊,會議被癱瘓,大眾說不定就開始考慮,若釋法能夠消除懸念一錘定音,或許不是壞事。如果,釋法令社會爆發大規模示威,怎麼辦?更多的沈默大多數就會想,政府何不強勢一點令示威者收聲?如是者,步步升級,終有一天,全人類跪求政府高調鎮壓。

無形之手想要的,就是我們每個人,逐步考慮並接受再渴求被統治被操控。大石壓死蟹,一個普通人可以做甚麼?或許,至少走每一步前,該考慮一下,自己的一小步會被放大、扭曲成甚麼樣子,淪為誰的棋子,繼而堅持,無論社會有多壞,都不考慮以大是大非來交換。守好了這兩條底線,殘局,還是可以對奕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