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考AO必殺技(下)



上回提及,考AO,沒有必殺技。但其實,是有的。

過去十年每年也有學生得到聘書。他們背景、性格、特式、優點各異。既不是倒模出來難以歸納王者方程式吧。

但是的而且確,在這些王者身上,都有一個明的共通點,就是他們不約而同說過這句話——「其實,到最後,政府是否請我,我無所謂的。」

無所謂?怎可能?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準備,讀資料、做分析、找前輩取經、跟同伴切磋……真的無所謂,會花這麼多功夫嗎? 

會的。有兩個可能性。一、他們本身就是政策研究的發燒友,享受準備的過程,釣勝於魚。以往很多加入政府的辯論隊老鬼,都是這種人。

二、他們習對任何事情全力以赴。別人眼中辛死的準,他只當最低消。既不把付出當一回事,自然不對結果強求。

其實,還有第三種最重要的一種。他們真心相信,我盡了力,你不選我,不是我不好,只是大家合不來。情不投意不合勉強無幸福。結果如何,我還是我。

這種「型到爆」的氣場,絲毫不怯場。信念是,見工,不是供求關。我不是來乞討一碗飯,只是打開心扉探索共事空間而已。

常常以為一個人條件好,所以自信高。其反過來,有自信才會表現好,表好才能在條件不相伯仲的人之間,脫穎而出。 

要相信,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不志在的人通常才是收聘書的人。當然啦,水平高,卻又不急進,別人聘請都來不及對不結果,通常除了AO聘書,還有很多其他聘書,慢慢挑都不遲。

能夠長維持平常心的人在哪一方,都是很有魅力的。具這種心理質素,找任何工作,都是必殺技豈止A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