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耕作如何學



我對於耕作的實踐,僅限於小學一年級的失敗經驗。如今,幾十年後要再試一次,實在不知從何入手。

我在腦海裡努力回想,自己真的對耕作毫無認知?嗯⋯⋯勉強來說,當年搞選舉,好像辦過一些探訪音樂農莊的聯誼活動。

早幾年的通識課上,談起高鐵爭議,也帶過學生到菜園新村,落手落腳採金針花,為菜苗定植下土。當天勞碌之後用溪水洗手的涼快感覺,還有即炒鮮摘金針花的美味,到現在還記得。

也曾到過盛產「鴨賞米」的宜蘭旅行,膽粗粗參加了當地的耕作團,穿著拖鞋踩進田裡插秧,濕泥湧進腳趾罅的感覺,很爽。

再久遠一點,大學時代到日本,寄住過大分縣的農家,每天早上幫忙把果實量重、分類、入袋、包裝,再送到市場賣,後來也落田幫忙翻土、播種,一家人一起勞動、流汗,說說笑笑很快樂。

不過,偶一為之、從旁幫忙是一回事。一個人由零開始去照顧和打理一塊田,又是另一回事。究竟耕種如何學?我周圍問人這個傻問題。讀書?上課?工作坊?然後大部分人答我:「做做下,就識架啦。」

然而,因為小時候有過「生命在自己手上被搞死」的陰影,我不想拿農作物來做實驗。除非不種,種了就對它們負責。如果,可以先實地體驗一下,才作出承諾,好像穩妥一點。就在這個時候,我遇上了E

緣份好奇怪,我與E素不相識,去年她讀了我寫禪修的文章,又發現我倆之間有共同朋友,於是某個晚上,三個人相約出來吹水,很是愉快。踫巧E就有塊田,每周一度,拋下繁忙的工作,與陽光、泥土為伍,不知不覺,已耕耘了三年。我聽得雙眼放光,央求她帶我去看看。(耕耘記/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