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轉變有時



跟著E,來到了粉嶺鶴藪綠田園基金的範圍,幾乎一眼就愛上了這個地方。

長長的入口,兩旁都是高聳入雲的樹,走下去,像在穿越一個森林。我想起了京都的嵐山,E卻說這兒像電影「龍貓」裡的森林,穿過森林在出口守候的小巴,就是「貓巴士」。

沿路走進綠田園,看見周圍掛滿布娃娃,不肯定作用是甚麼,大概不是稻草人吧,反正令這地方變得很可愛。忽然,豁然開朗,環迴360度,人被一層層山巒環抱,再看不見石屎森林,眼底是一列一列整齊的田,深呼吸一下,整個心都安定下來。

E在自己的小天地裡種了很多不同植物。她說,想種的品種三、五、七年都試不完,所以轉眼耕作數年,還是興味盎然。我一邊幫她除雜草,一面聽她說故事。吸引我的,大概不只幾十平方呎內的翠綠嫣紅,還有E的心路歷程。

E說,從前的她,想都沒想過要耕田。不單不愛勞動,而且怕熱怕曬怕流汗。平日出街,只逛商場,興趣是購物,沒有冷氣會死。

後來,忽然一天,她坐在辦公室內,心裡有把聲音:好想看看這個世界。E於是向上司申請,停薪留職一年。第一站,去了非洲。黃昏時分,看見大象緩緩列隊歸家,內心忽然被觸動。之後大半年,像轉了性般,去過好多地方,但對食買玩完全失去興趣,去到那兒,都只是在當地耕田!

為甚麼有這突變?E也說不出所以然來,只道從前的生活,好像忽然滿了配額,毫無懸念,說變就變了。今天,人多的地方不想去,連大型商場的冷氣都有點受不了。

我看著她,心想,難道人一生,必然有個轉捩點?搞不好,今天跟著E,走到這兒來,正是我的轉捩點的開始?(耕耘記/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