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小天地


在小學的天台園圃學習了一段日子後, 開始有信心同步開墾自己的小天地。

於是,這天再訪粉嶺鶴藪,興奮選耕地。選擇繁多,大小不一。初起步,保守點,選較小的就好了。負責人攤開田園的平面圖,當中劃成一格一格的農田。他領着我一一察看,研究位置、座向、光線,我覺得有點像挑樓盤。實情一片田也真的跟一間劏房大小相約,租金卻只是一個月健身中心或家居寬頻的價錢,好抵玩。

我在偌大的田園內,選了差不多最中心的位置,貪圖被大自然環抱的感覺。深呼吸一下,連空氣的味道都跟鬧市那麼不一樣。人忽然精神起來,伸一個懶腰,捲起衣袖,好,開工!

第一件事,是除草。叢生的雜草,及膝般高,傻傻的我,竟然覺得看上去也挺美,拿着手機不停拍照。但不除草,就無法耕種,要美,還是要吃?明白。快快趣找來鋤頭,一下一下開始勞動。

長在泥土上的草,要除不難,但要將之連根拔起,卻極辛苦。跟大地鬥力,無好處。反而要懂借力,一鋤而下,反方向往外推,死死實實的泥巴連着根逐漸浮現,然後憑着愚公移山的的耐性,翠綠的草田逐漸變回灰啡的大地。

稍事休息,把鋤頭換上泥耙,開始翻土和施肥。手起耙落,嘩嘩不得了,怎麼好像有些啫喱狀物體?泥裡一條香腸般粗的蚯蚓,被我一開為二!小時候學過,蚯蚓的生命力很強,也會自我複元。今天,終於眼睜睜見證了。

幾小時後,土地已被梳理好,待陽光曬上一周,便可下種。我擦着汗,心想除草真不輕鬆。但雜草多、蚯蚓肥,證明泥土肥沃。世事本無兩全其美,滿足於自己的選擇,就夠了。(耕耘記/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