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孩子們的甜小事


在小學的有機天台耕作,其中一大享受,就是可以接觸小孩子。

頂樓的天台園圃,跟樓下六層樓的學習生活,有何關係?不經營,就無關係。花點心思,則是校園生活的點睛。

園圃定期收割的農作物,被標上收成日期、物種、重量等等在校內展示。偶然附有壁報解說,例如世界各地的感恩祭都在吃甚麼等等。孩子趁著小息來抱抱摸摸果實,不知不覺就長了知識。

小息上操場玩,最大驚喜是偶然吃到當天的農穫。去年初低溫至三、四度那幾天,學校把白蘿蔔煮成熱騰騰的湯,讓穿得脹卜卜的孩子拿來喝,由掌心暖入心。近日栗米收成了。我們就給粟米拆粒,先把芯和粟米鬚煲成水,再混合粟米粒,打成清香的粟米汁。

孩子們學懂對食物和大地感恩,也學習如何待人接物。有人喝下第一杯粟米汁,站在一旁等了許久,遲疑地問,可以多要一杯嗎?細心的他,想確保同學仔都喝過才添飲。也有同學仔喝過自己那杯後,就蹦蹦跳拿著盤子幫忙招呼大家去了。

校園內有數十個孩子,是小農夫,有份參與園圃的工作,每逢小息便上來翻土澆水,很可愛。孩子們比耕作箱高出一點點,反而不用像大人那樣鞠身勞動。

話說那天,學校考試,我心想,孩子們該不來了吧。豈料小息鐘一響,一隊人又操上來。負責老師說,孩子們早已明白,考試要照顧,園圃也要兼顧。人生就是同步在做不同事情,世界不因某一件事而停下。

當農作物大豐收,孩子們會幫忙把收成分發給社區內的群體。學習照顧植物的同時,也學習管理自己,並關懷和照顧別人。如果有機耕作是永續生活的教育。由課室到園圃到社區,就是永續教育的生活。(耕耘記/八)

沒有留言: